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6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5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4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3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2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1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10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09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08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07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
2003至2006香港無線局域網
安全調查報告
 
香港Wi-Fi 無線網路的使用和安全調查

 


GovWiFi 始動!


保安專家實地測試

 

text•photo/Leo@e-zone
edit/Steven@e-zone
art/大衛@e-zone

e-ZONE (Issue 503 03.04.2008) :PC Trends Hot Topic p.36 - 37
註:WTIA乃是次活動舉辦機構之一,承蒙 e-ZONE允許轉載上述文章,其他人仕,未經允許,請勿盜連。

503hot13.jpg
WITA 副會長方健僑在香港中央圖畫館實地測試 GovWiFi。

在上年開始提供試點的「香港政府 WiFi 通」,在上周四( 3 月 27 日)正式開通,並計劃於年中前提供百多個上網熱點。市民日後於圖書館與其他政府設施,即可免費享用無綫區域上網服務。配合其他無綫上網收費服務,角色上更能夠相輔相承,將香港打造成「Wi-Fi City」。e-zone 更找來無綫科技專家,與 e-zone 記者一齊「踩入」政府場地,為大家直擊其上網速度。

接入點遍布全港

根據「香港政府 WiFi 通」的時間表,特區政府將由 2008 年初至 2009 年中,在各區約 350 個政府場地,逐步安裝無綫上網設施。市民目前已可於香港中央圖書館、政府辦公大樓、文化康樂中心、社區會堂,以及大型公園等 35 個接入點,免費使用無綫區域上網服務。

為迎合各用戶的需要,在各個無綫上網熱點(access point)中,現提供一般及非加密的連綫方式。每次使用以 1 小時為限,逾時後市民需要重新連綫。要了解自己家中附近的政府設施,有否提供無綫上網服務的話,可查詢政府網頁的「GovWiFi 搜尋器」。

加密連綫保私隱

基本上,「香港政府 WiFi 通」以兩個獨立的 SSID 區分一般與加密連綫,分別為「freegovwifi」與「freegovwifi-e」。香港無線科技商會(WTIA)副會長方健僑表示,加密連綫使用「WPA-Enterprise」技術,保安程度十分高。市民使用加密連綫後,資料一般不會在傳送過程中被截取。但他建議用戶應在電腦中,額外安裝防火牆軟件,務求進一步提高安全性。

根據特區政府提供的技術指引,使用加密連綫的方法「非常簡單」,只要用戶在選用「freegovwifi-e」作為接入點後,再在登入名稱及密碼部分,輸入「govwifi」字眼即可連綫。但事實上又並非如此簡單。用戶於首次使用時,必須進行複雜的設定步驟才可。幸好,政府在上網場地設有指導員,教導市民無綫上網的設定方法。e-zone 記者試用當日,眼見在場的工作人員已應接不暇,但仍保持笑容,不但耐心講解,更與市民有講有笑。若市民急不及待試用,可參考政府網站提供的指引,於 PC 及 Mac 機上設定連綫。

PC:http://www.gov.hk/tc/theme/wifi/images/Guide_WinXP.pdf

Mac:http://www.gov.hk/tc/theme/wifi/images/Guide_MacOS.pdf

503hot07.jpg
市民可透過無綫上網服務,即時取得政府資訊。

專家試用後感:「免費午餐味道好」

為了一探政府的 GovWiFi 服務,速度會否因為免費而差強人意。e-zone 記者特意找熟悉無綫科技發展及無綫保安的方健僑,於 3 月 28 日 4 時至 6 時期間,結伴到香港中央圖書館作 GovWiFi 實測。方氏認為, 由政府提供的無綫上網服務,本身只是一份「免費午餐」,不應有太大期望,但他於測試後卻表示連綫速度有驚喜。他又指出,「香港政府 WiFi 通」承辦商在本地連綫中使用了「靚綫」,無論上傳及下載的連綫速度均達 2 Mbps,比起不少收費的無綫上網熱點還要快。

傳輸速度理想

方健僑會以自攜的筆記簿型電腦,透過寬頻速度測試網站「www.speedtest.net」,評核 GovWiFi 服務的本地及海外上傳及下載連綫速度表現。

503hot14.jpg

一般連綫(freegovwifi)

伺服器地點

香港

深圳

美國

日本

下載速度

2,063 Kbps

1,322 Kbps

1,900 Kbps

2,109 Kbps

上傳速度

1,801 Kbps

479 Kbps

644 Kbps

870 Kbps

註:速度愈快,表現則愈好。

 

加密連綫(freegovwifi-e)

伺服器地點

香港

深圳

美國

日本

下載速度

1,136 Kbps

884 Kbps

1,088 Kbps

1,037 Kbps

上傳速度

1,237 Kbps

240 Kbps

443 Kbps

828 Kbps

註:速度愈快,表現則愈好。

e評語

GovWiFi 服務的本地傳輸速度理想,下載與上傳平均達2 Mbps,意味着市民上傳及下載一個 100 MB 檔案,只需大約 6.7 分鐘。在連接到海外網絡時,下載速度亦高達 2 Mbps 水平 ﹔上傳速度則平均只有 700 Kbps,但表現仍算十分理想。

使用了加密連綫後,由於傳輸過程要經過加密與解密演算處理,因此連綫速度上會有約一半的落差。但本地及海外的下載速度,依然達 1.1 Mbps 的水平。

 

登入網站限制多

在測試期間發現,若瀏覽本港著名網上討論區 uwants.com、discuss.com.hk 中的成人專區,以及香港賽馬會網站,均不能成功進入;但連綫至網上銀行服務仍可正常使用。至於年輕人最常用的軟件,包括:《Windows Live Messenger》、《ICQ》 與 《BT》,均全部不能使用。

唯一能「衝破」防綫的,只有網絡電話 (VoIP)軟件《Skype》,不過連綫速度較慢,只能進行有限度的檔案傳輸及文字通訊,用於通話並不可行。

503hot16.jpg
使用《BT》軟件下載《Linux》安裝檔,連綫被完全封鎖。

503hot15.jpg
經由《Skype》檔案傳輸,速度只有 6 kb/s。

More about

馬時亨:年底 WiMAX 再招標

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在啟動典禮上表示,供本地使用的 Wi-Fi 熱點,在首兩月已新增了逾千個,總數高達 6,400 多個,覆蓋超過 4,100 多個地點。馬氏續稱,現時香港的資訊科技服務,已經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,更被應用到不同行業。特區政府亦計劃在年底進行 WiMAX(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)牌照的第二輪招標,以促成更多無綫科技應用推出。

在典禮當天,政府亦安排了業界及大學等團體,在會場展示各種的無綫應用技術。當中香港微軟展示了支援《Windows Mobile》平台的個人數碼助理(PDA),配搭「香港政府 WiFi 通」網絡,讓市民流動地使用各種政府服務,例如:借還書籍。

503hot05.jpg
馬時亨指出,資訊科技與市民關係密切。近年冒起的流動金融服務,市場增幅更十分驚人。

503hot09.jpg
隨着 GovWiFi 正式啟用,業界正陸續推出各種無綫應用方案,務求搶佔市場。

總結:速度快.保安佳

「香港政府 WiFi 通」連綫速度快,又提供安全性高的連綫,有利本港打造無綫城市。有業界人士認為,Wi-Fi 裝置已處於頗為成熟的階段。在今年財政盈餘高達 1,156 億的大前提下,特區政府不妨多走一步,例如:跟現時收費的 Wi-Fi 服務作整合,以提供一個真正由政府包辦的 Wi-Fi City 基建模式。

 
 


2017 © Hong Kong Wireless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 :: All Rights Reserved.